# 653629648ec15  發表:Odyssey     新增:2023-10-23 16:05:56     更新:2023-12-07 09:02:40  編 輯      刪 除     
ISP
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;此以中華電信為例,其他寬頻業者情況請自行查詢。
VDSL
採用電話線路,可再申請電話,但電話得自備,均為分開計費;電路月租費、上網費、通話費。
且當申請下載高於60M頻寬時,會採用合併頻寬的方式,將兩條電話線接入數據機。
FTTH
採用光纖線路,無需申請電話。
目前可供選擇的速率方案如下;下載/上傳。
16M/3M
35M/6M
60M/20M
100M/40M
300M/300M
500M/500M
1G/600M

方案由選定速率為基準,並不特別標記線路採用方式。

推測高於 100M/40M 的方案,必定採用 FTTH 方式。

註;方案會依申請地點的線路情況,而有所限制。


所以無論是用電話線路或光纖線路,必定會有一台屬於中華電信的數據機。

所有對外連線,均須通過此部數據機,然後才是屬於家庭自行處理的部分。

註;當數據機亮紅燈,才是真正需要報修的情況,通常會免費換台新的;其他情況就不一定,且大多數連線不順時就把數據機重開機即可。


家庭申辦網路服務後,還必須自備路由器、交換器、網路線,以及桌上型電腦。

用戶之電腦須有網路插座,絕大多數主機板已內建,且可額外購買網路卡連線。

註;正常使用習慣是先用主機板上的網路插座,若壞了才再買內接網路卡來用。

至於先採買電腦還是先申請網路再買電腦,關鍵差異可能應該是家庭環境問題。

註;除了電腦以外的常見有線網路裝置不外乎筆記型電腦、多功能事務機、家用遊戲機、電視機,至於網路儲存裝置則實屬極少數,應該算已超過家庭的範圍。

初心者之網路環境

以數據機為主;單機級。

直接從數據機用網路線連接電腦,最多可分接四部裝置,且各裝置間網路不通;數據機預設值。

此種情況會建議電腦額外購買防毒軟體增加安全性。

入門者之網路環境

以路由器為主;房間級。

先以一條網路線連接數據機與路由器,各裝置只直接連線路由器,通常最多可分接四台裝置,但各裝置間網路可通,形成微型區域網路。

專業者之網路環境

以路由器與交換器構成之完整家庭網路環境;樓層級。

預設的基本型家庭;先以一條網路線連接數據機與路由器,再由路由器分接至各房間之交換器,通常最多可分接至四間房間。

各房間之交換器再連線至各裝置,交換器可連線之數量通常為四至七部裝置。

故同樓層之各房間電腦,均可互相連線,形成小型區域網路。

進階者之網路環境

以數據機與各樓層之路由器與交換器構成之完整家庭網路環境;樓房級。

預設的最大化家庭;數據機上四孔對應同棟四層樓房,各層樓均有路由器,故樓層間網路不通,同樓層網路才通。

各樓層之各房間均有交換器,交換器可連線之數量通常為四至七部裝置,形成小型區域網路。

無線網路之環境

目前路由器已大多兼有無線網路 WiFi 功能,只需自行設定即可。

同時可能因為涵蓋範圍會重複,所以會設定連線名稱與連線密碼,方便各終端裝置辨識存取。

網路線材之選購

因路由器最高已支援 1Gbps 之網路速率,故網路線材還是以購買 cat-6 以上之線材為優先,尤其是有區網連線之需求者。

線材百家爭鳴,務必小心為上,且耐用時間無法立即確認;故買現成包裝還是比自行人工接線為佳,尤其是一體成形最優。

網路線材通常價格與長度成正比,也就是線材與接頭品質是兩大主要關鍵,而最終關鍵還是手工技術是否能贏過機械生產。

電腦之網路設定

就算網路線均正確連接後,電腦之網路設定尚須處理;目前已改良至很無腦的程度,但人累積之經驗值還是會有差距。

註;初次建構家庭網路,若無相關經驗或知識,尋找有經驗者幫忙還是較優,主要是線路接法很多樣化,且須有知識。


綠茶半糖

Website:http://www.odysseyweb.idv.tw/

Discord:https://discord.gg/ht4mwMG

YouTube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QwGJo1JXmIR-SMY8tXL5U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