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 620dde449163d  發表:Odyssey     新增:2018-09-26 09:43:04     更新:2023-02-17 09:42:55  編 輯      刪 除     

一般而言,常見家庭使用的熱水器大致上有電熱水器,瓦斯熱水器兩種;

少見的是太陽能熱水器,不過這應該同樣也算是電熱水器了。

而家庭使用燃油的鍋爐式熱水器,倒是沒聽也沒見過;正常應該都是小團體以上或營業用了。

電熱水器

電熱水器的優點,明顯就是有電有水就有熱水澡了;但因水也要有電時才會有水,所以算是最方便的。

加上扣除刻意去犯蠢,否則是不會有觸電危險的,所以通常大多會直接裝在浴室裡,而且開關也方便。

電熱水器的缺點,經過相當時間的演進,缺點已經相當少了;通常大多是冬天時會覺得不夠熱居多,其次是水量問題。

至於開關問題,雖然平時開著會浪費電力,但是更加方便;畢竟經常開關容易損壞之外,還是要等上一段時間。

熱水要夠熱,熱水量要夠大,直接造成電熱水器也要變得更大,但熱轉換效率始終就是只有這樣。

可以歸納出電熱水器的瓶頸是在熱轉換效率上。

維護問題因為極少遇到,所以大概都是直接壞了,更換也是須要額外時間和金錢。

瓦斯熱水器

瓦斯熱水器也屬於常見的家用熱水器,因為使用上蠻方便與便宜的。

優點主要應該還是在於水溫通常會比電熱水器高;現在也可設定調整火力大小,只是並無類似電熱水器那麼精確。

其次是隨時開啟後極短時間內就有熱水可用了。

只是瓦斯熱水器最大缺點就是不能裝在浴室裡,會有瓦斯中毒的風險,而且是高風險,因為燃燒不完全的機率非常高,所以瓦斯熱水器使用中旁邊經常聞的到瓦斯味。

其次是還是要有電有水才有熱水,但瓦斯不是隨時都有;因為使用瓦斯管線的用戶應該還不多,大多仍然使用瓦斯筒。

再其次是怕風,當風大時,水溫就不穩定了,冬天這問題尤其明顯。

再再其次是要自己換瓦斯筒;這在當你洗澡時,只有你在時,又突然沒熱水,實實在在是致命傷。

自己換瓦斯筒其實是已經進階了,表示家中存有兩筒以上的瓦斯,所以一般臨時換是拿廚房的瓦斯筒占大多數。

瓶頸應該一樣是熱轉換效率,但似乎更直接歸納到連燃燒器都還有問題,更不用說熱轉換了。

維護問題部份,瓦斯熱水器雖然好像蠻常出包的,但也通常只是小問題而已,是不是刻意這樣搞就未知了。

像點火器須要電池供給電力,這也蠻常出問題的;只是不外乎點火器壞了,或電池沒電了居多。


太陽能熱水器是沒實際用過,但據說評價是貴又容易不夠熱,因為要看太陽臉色;雖然應該已經有電池蓄電,但這樣不就很可笑。


至於燃油的鍋爐式熱水器是只在當兵時有遇到,據說是注意事項較多,不然論熱度與水量都是最大的,當然價錢也很不平常就是了。


我家先後用過純電熱水器(就比較大台,並非放在浴室)與純瓦斯熱水器這兩種方式

(另外好像印象中小時候是爐灶燒木材加熱取熱水洗澡!?)

如果單純只採用其中一種方式

剛好遇到關鍵問題的時候真是幹到無力

無論如何澡會洗不成或讓苦主很不愉快

所以後來家裡還是決定同時存在比較好

也比較省錢的樣子

因為剛好都選用便宜的機型就夠用了

這樣應該才是所謂生活的智慧

不然連古代人都要笑了

都什麼時代了連洗澡都還會洗失敗

還不如使用數千年的方法安全穩定


最後的最後,還是要補上現在的核能發電基礎原理還是在燒開水,並非你我想像中的情況。


綠茶半糖

Website:http://www.odysseyweb.idv.tw/

Discord:https://discord.gg/ht4mwMG

YouTube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QwGJo1JXmIR-SMY8tXL5Uw